2012年 第 24 期
总第 628 期
财会月刊(下)
业务分析
基于价值链管理的易腐品库存策略

作  者
韦 进

作者单位
(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 重庆 400067)

摘  要

      【摘要】 当前单个企业之间的竞争已经逐渐被企业所在的价值链之间的竞争所替代,库存成本在价值链总成本中占很大比例,库存管理是价值链管理的关键一环。易腐品的订购具有周期短、批量小、订购次数多的特点,合理的库存策略显得尤为重要。本文在以价值链总成本最低为衡量标准的基础上对易腐品进行了二级订购策略研究,提出了价值链管理环境下的易腐品的库存策略。
【关键词】 价值链管理   易腐品   库存策略   有形变质   无形变质

价值链是以产业链为载体的价值形成及价值增值的统一体,即从产业链最上游的供应商到最末端零售商所创造的价值及其增值,按照时间和空间的顺序分配于各节点企业而形成的连续的价值流。库存存在于价值链各节点中,且库存成本是价值链成本的主要来源。对于易腐品而言,如何有效降低循环库存,采取成本更低的订购策略是管理者经常面对的问题,所以对其进行研究显得尤为必要。
一、本文的模型假设和符号说明
本文中的数学模型基于如下假设:①不允许短缺;②提前期为零,补充是及时的;③同一产品的需求率为常数;④产品只在进入库存中才发生变质,库存产品的变质率为常数,所有产品的变质率相同;⑤价值链中只有一个供货商和零售商;⑥供应商以固定的配送周期进行补货,每次补货都达到固定水平;⑦零售商与最终消费者之间允许缺货,缺货期间失去部分销售机会,产生延期交货成本和缺货损失成本;⑧供应商和零售商信息共享。需要说明的是,⑥、⑦、⑧只适用于二级订购策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