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4 期
总第 628 期
财会月刊(下)
业务分析
开征物业税对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模型分析

作  者
辛姗姗

作者单位
(暨南大学特区港澳经济研究所 广州 510632)

摘  要

      【摘要】 近几年物业税的开征成了一个热门话题,但是大部分对物业税的研究停留在理论与概念上,缺少研究的微观基础与实证分析。本文基于修正的拉姆齐-卡斯-库普曼模型,证明物业税的开征能够降低购房需求,进而对房价起到一定的调控作用。
【关键词】 物业税   拉姆齐-卡斯-库普曼模型   房地产

物业税又称财产税或地产税,主要是针对土地、房屋等不动产,要求其承租人或所有者每年都要缴纳一定税款,而应缴纳的税值会随着不动产市场价值的升高而提高。比如说公路、地铁等开通后,沿线的房产价格就会随之提高,相应的,物业税也要提高。
从理论上说,物业税是一种财产税,是针对国民的财产所征收的一种税收。物业税实际是将现行的房产税、城市房地产税、土地增值税以及土地出让金等税费合并,在房产保有阶段统一收取。
近几年物业税已成为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一个话题,物业税的开征不仅影响到广大民众的生活,而且影响到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物业税的征收跟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如何对物业税进行改革,如何对物业税进行立法,如何确定税率等成了目前所面临的重要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