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4 期
总第 628 期
财会月刊(下)
改革发展
薪酬激励与外部审计关系研究

作  者
刘宝华 卓 越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成都 610074)

摘  要

      【摘要】本文基于代理理论,研究了高管薪酬激励与外部审计机制在治理公司代理问题时的关系。研究结果表明,高管薪酬激励可以减缓股东和高管层之间目标不一致的矛盾;外部审计可以降低股东和高管之间信息不对称程度。高管薪酬激励和外部审计共同作用可以减缓导致代理问题的两类最重要原因,在解决代理问题时互为补充。
      【关键词】代理问题   高管薪酬   外部审计需求   股权性质

 Berle 和Means(1932)首先将现代公司控制权与所有权相互分离的现象以及由此产生的股东和管理层之间的代理问题带入人们的视野。Jensen和Meckling(1976)对代理理论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研究,他们认为所有权与控制权分离的现代企业能够存在是因为企业代理问题得到了有效控制,使得代理成本小于所有权和控制权相分离带来的专业分工和风险共担的好处。薪酬激励与外部审计机制是企业用以控制代理问题的两类有效机制。但薪酬激励和外部审计也有成本,它们能不能提升企业价值要视成本能否小于激励和监督避免的效率损失。
虽现有文献对薪酬激励和外部审计进行了较为广泛的研究,但是薪酬激励和外部审计之间的关系却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本文对薪酬激励与外部审计的关系提供了经验证据。不同的产权性质会对薪酬激励和外部审计产生影响,进而会影响到薪酬激励和外部审计之间的关系,所以本文也对产权性质对薪酬激励和外部审计的关系的影响进行了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