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4 期
总第 628 期
财会月刊(下)
改革发展
城镇土地使用税收对地方政府债务杠杆的边际动态影响

作  者
肖 尧 陈奕宇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成都 610074)

摘  要

      【摘要】 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地方政府土地财政收入对其债务具有显著影响。地方政府对于土地财政具有不可忽略的依赖性,城镇土地使用税收总额与政府债务杠杆呈现正相关关系。政府债务杠杆与财政净收入及税率呈现正相关关系,与债务利率水平呈现负相关关系,城镇土地使用税率对于地方政府债务杠杆影响更大,同时税收总额的增加会引致债务杠杆上升。
【关键词】 债务杠杆   土地使用税   融资平台   边际分析

   一、研究背景
基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我国于1994年对中央政府与地方税收收入分配制度进行分税制度的改革。分税制的改革在客观上加强了中央政府的财力,相对削弱了地方政府的财政支付能力。同时配套的中央财政的转移支付制度又不完善,这不仅直接影响了地方政府的财力,也引起地方政府基于中央财政支持的寻租行为。但与分税制改革对应的是地方政府所承担的公共支出并没有得到对应减少,造成中央与地方财权与事权不对等的非均衡状态。
分税制改革极大地改变了国家收入分配体系以及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财政收入能力之间的对比,而支出责任之间的划分并未做出相应的调整(平新乔,2006)。这就直接引致地方政府负债机制转换和体制改革滞后于分税制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