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4 期
总第 628 期
财会月刊(下)
改革发展
高校公共教育成本分配研究

作  者
田景仁

作者单位
(贵州民族大学 贵阳 550025 武汉理工大学 武汉 430070)

摘  要

      【摘要】 高校教育成本中的大部分是公共教育成本,于是选择合理、简便的公共教育成本分配标准和分配方法,是准确、分类核算高校教育成本的关键。本文基于新《高等学校会计制度(征求意见稿)》,首先从学历层次和学科专业两个维度设计了高校教育产品代码矩阵明细表;然后,在高校会计制度框架下的费用项目分类的基础上构建三层级高校教育成本项目体系;最后,提出公共教育成本的分类,以“约当学生人数”作为公共教育成本的分配标准,并具体探讨了各类公共教育成本按“约当学生人数”的分配方法,从而为准确、分类地核算高校教育成本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关键词】 高校教育成本   约当学生人数   公共教育成本分配

  一、引言
自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我国高等教育实行全面收费后,特别是2005年国家发改委颁布了《高等学校生均培养成本监控办法(试行)》(发改价格[2005]1008号)后,高校教育成本核算成为理论和实践研究的热点问题之一。目前,理论界和实务界对教育成本的概念已基本上形成共识,即教育成本是“为使受教育者接受教育服务而耗费资源的价值,它既包括以货币支出的教育资源价值,也包括因资源用于教育所造成的价值损失,前者为教育的实支成本,后者为教育的机会成本”(袁连生,2000)。从会计学角度来看,教育成本只是那些能够用货币计量的、为使受教育者接受教育服务而耗费资源的价值,不包括机会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