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4 期
总第 628 期
财会月刊(下)
改革发展
河南省绿色金融发展问题探讨

作  者
田 霖(博士)

作者单位
(郑州大学商学院 郑州 450001)

摘  要

      【摘要】绿色金融作为现代金融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推动低碳环保经济的重要动力之一,发展绿色金融对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和谐社会有着重要作用。在中原经济区崛起的背景下,河南省面临“三化协调”及生态环境保护的双重任务,而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提高绿色金融认知度、健全法律法规体系、完善企业征信机制、打破地方保护主义及加强合作、鼓励金融创新等是河南省深入推行绿色金融的可行路径。
      【关键词】环境   绿色金融   可持续发展

2012年2月24日,银监会发布了《绿色信贷指引》,明确提出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当从战略高度推进绿色信贷,加大对绿色经济、低碳经济的支持,防范环境和社会风险,提升自身的环境和社会表现,并以此优化信贷结构,提高服务水平,促进发展方式转变。发展绿色金融首次在政策指引中明确体现,更加凸显其重要性及趋向性。基于此背景,对于承担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重任务的河南省,能否抓住和如何抓住绿色金融的发展契机,对振兴河南经济乃至中原经济具有重要意义与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