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4 期
总第 628 期
财会月刊(下)
改革发展
区域产业结构趋同度量的新尝试

作  者
武舜臣 王 静 赵姣姣 杨梦涵

作者单位
(南京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 南京 210046)

摘  要

      【摘要】区域产业结构趋同是我国现阶段区域经济发展研究中面临的重大问题,经过国内外学者的长期研究,该领域的研究方法与研究角度已较为成熟。本文在已有文献的基础上,从能源约束视角出发,对区域产业结构趋同问题进行分析,并将最后的结论与已有的方法模型结果对比分析,验证该角度切入的合理性和科学性。
      【关键词】产业结构   结构趋同   能源约束

 一、关于产业结构趋同的国内外研究概述
产业结构是指在社会在生产过程中形成的产业构成、产业间相互联系和比例关系以及由这些联系和比例关系所表现出来的系统性和整体性。区域产业结构则是指区域经济由哪些产业构成、各产业所占比重的大小变动及其相互联系的综合。
1984年世界银行中国经济考察团首次提出中国经济的产业结构趋同问题后,国内学术界对产业结构趋同问题的研究逐渐展开。由于国土面积、地理环境以及政策问题等差异性,我国区域产业结构趋同性问题较为严重,已影响到了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区域产业结构趋同一般指经济发展过程中地区间产业结构所呈现出的某种共同倾向。目前对产业结构趋同的分析主要有以下几个角度:其一是多种模型方法的引入与运用,比较常用的方法主要有相似系数分析法、区位熵分析法(Location Quotient)、区位分工指数分析法以及霍夫曼系数、洛仑兹指数(Lorenz Index)、泰尔指数等;其二是以不同区域作为研究对象,从国际间比较,地区间比较到省域内产业结构趋同现象的比较分析;其三是数据方面的创新,从三大产业、工业分行业以及具体到某一行业领域的结构趋同性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