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4 期
总第 628 期
财会月刊(下)
改革发展
金融危机对我国ETF基金收益和风险的影响

作  者
刘冰冰(博士) 李花艳

作者单位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会计学院 广州 510665)

摘  要

      【摘要】自2005年首只ETF上市交易后,我国ETF市场获得了较快发展。然而,2008年由美国次贷危机引起的金融危机,对全球的经济产生了巨大冲击。这次危机对我国ETF基金的收益率和风险有何影响?对此,本文首先简单介绍了ETF基金的现状和特点,接着通过实证研究得出此次金融危机对我国ETF基金的收益率和风险是有影响的,并且分析了原因,最后对我国ETF未来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
      【关键词】ETF   收益率   风险

 一、前言
ETF又称交易所交易基金,是一种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以某一选定的指数所包含的成分证券为投资对象,依据构成指数的股票种类和比例,采取完全复制或抽样复制,进行被动投资的指数型基金。1993年1月,美国市场上第一只交易所交易基金SPDR发行成功,并正式在美国股票交易所挂牌交易,交易所交易基金正式进入资本市场。2004年11月29日,我国推出首只上证50指数ETF,在2005年,首只ETF开始上市交易。
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日渐成熟,人们的投资方式多样化,其中对基金的投资更加关注。ETF基金作为一种创新型开放式基金,由于ETF与其他投资基金相比,其本身具有很多其他基金不可比拟的优势,ETF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其交易成本较低、具有“套利”的特征、资产配置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