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2 期
总第 626 期
财会月刊(上)
工作研究
逐步结转分步法的产品成本定额应用

作  者
田素云

作者单位
(邢台学院会计学系 河北邢台 054001)

摘  要

      【摘要】产品成本计算的准确性取决于所采用的成本计算方法和成本计算过程中所依据的成本费用资料的准确性。逐步结转分步法各步骤成本明细账上归集的月末待分配费用为截至该步骤累积发生的费用,如月末在产品成本按定额成本法计算,则应该提供与逐步结转分步法相适应的定额资料,并注意综合结转分步法和分项结转分步法所需资料的区别。
【关键词】逐步结转分步法   综合结转   分项结转   产品成本定额

  一、一则例题引发的思考
笔者在讲授《成本会计》教材(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万寿义主编,2010年2月第二版)的逐步结转分步法时遇到了如下例题,对其中的第二车间成本计算中完工产品和在产品成本的分配数据产生了疑问。现将例题摘抄如下:
例:某企业生产甲产品,由两个车间进行,采用分项结转分步法计算产品成本,在产品按定额成本计算,原材料系在开始生产时一次投入。产量资料和定额及生产费用资料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