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2 期
总第 626 期
财会月刊(上)
工作研究
A类企业所得税纳税调整项目在会计账表中的对接路径

作  者
骆国城

作者单位
(杭州职业技术学院 杭州 310018)

摘  要

     【摘要】因会计准则与税法存在差异,企业应税所得与会计利润一般也存在差异。该差异可分永久性差异及暂时性差异,为便于核算,本文设计了永久性差异纳税调整计算表和暂时性纳税差异调整表,从而实现A类企业所得税纳税申报表中纳税调整项目与会计账表资料的对接。
【关键词】企业所得税   纳税调整   永久性差异   暂时性差异

  一、企业应税所得与会计利润总额之间差异的形成与分类
      1. 两者差异的形成。企业应缴所得税是应税所得与所得税税率的乘积。应税所得是指按所得税制规定确认的应税收入扣除税前准予扣除项目额之间的差额,即:
      应税所得=应税收入-计税费用
利润总额是企业在一定会计期间的经营成果。利润总额=(主营业务收入+其他业务收入+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营业外收入)-(主要业务成本+其他业务成本+营业税金及附加+管理费用+财务费用+销售费用+资产减值损失+投资损失+公允价值变动损失+营业外支出)。为简化表达,以下将此关系式中被减项目部分简称为会计收入,减项简称为会计费用,即:利润总额=会计收入-会计费用。利润总额扣除当期所得税费用后的差额形成了归属于企业股东所有的净利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