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2 期
总第 626 期
财会月刊(上)
工作研究
股权无偿划转的会计处理探讨

作  者
郭永昊

作者单位
(中海油基建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北京 100022)

摘  要

      【摘要】企业会计准则对股权无偿划转的相关会计处理没有明确的规定。本文结合准则的基本原则和思路,分析提出了具体建议:无偿划出股权时按照股权账面价值结转长期股权投资,同时计入营业外支出。无偿收到股权时,如形成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按照合并日被合并方所有者权益账面价值的份额确认长期股权投资,同时计入营业外收入;其他情况,按照购买日或接收股权日被划转股权的公允价值确认长期股权投资,同时计入营业外收入。
【关键词】股权   无偿划转   企业合并

    一、引言
      自国务院国资委2005年8月29日发出《关于印发〈企业国有产权无偿划转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国资发产权[2005]239号)以来,股权的无偿      【摘要】企业会计准则对股权无偿划转的相关会计处理没有明确的规定。本文结合准则的基本原则和思路,分析提出了具体建议:无偿划出股权时按照股权账面价值结转长期股权投资,同时计入营业外支出。无偿收到股权时,如形成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按照合并日被合并方所有者权益账面价值的份额确认长期股权投资,同时计入营业外收入;其他情况,按照购买日或接收股权日被划转股权的公允价值确认长期股权投资,同时计入营业外收入。
【关键词】股权   无偿划转   企业合并划转在中央企业兼并重组活动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然而,目前我国对股权无偿划转所涉及到的会计处理并没有明确的规范。实践中,大多数企业进行的会计处理是:无偿划出股权的企业(以下简称“划出方”)按股权账面价值,借记“实收资本”科目,贷记“长期股权投资”科目;无偿接受股权的企业(以下简称“划入方”)则按股权账面价值,借记“长期股权投资”科目,贷记“实收资本”或“资本公积”科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