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1 期
总第 625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探索
国有企业内部控制效率分析与政策建议

作  者
李连华(教授)

作者单位
(浙江财经学院会计学院 杭州 310018)

摘  要

      【摘要】 内部控制效率和企业的产权属性之间是否存在内在联系,以及国有企业是否具有先天性的内部控制效率劣势,一直是理论界和实务界存有争议的问题。本文实证分析表明,国有企业和非国有企业相比并没有内部控制方面的低效率,而且企业的产权属性和其内部控制效率之间也不存在显著的内在联系。国有企业内部控制效率的提升,应该避免陷入“产权改造主导论”的误区,按照“机制完善主导论”的思路,通过“一加三”的管理策略来实现。
【关键词】 国有企业   非国有企业   内部控制   效率分析

一、引言
我国目前对于国有企业内部控制的管理现状及其问题成因的分析,无论是实务界还是学术界都还没有形成统一的看法。
在国有企业内部控制管理现状的判断上,尽管一些学者认为,国有企业在内部控制水平、法人治理结构、落实《中央企业全面风险管理指引》及加强内部审计监督等方面取得了比较大的进展;国有企业比民营企业具有更高的控制效率。然而,更多的研究者如李冬嵬、刘志玲(2008)、徐莉(2008)、谢志华(2009)等认为,我国国有企业的内部控制效率低下,问题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