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1 期
总第 625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探索
管理者过度自信对股利支付决策的影响

作  者
杨 喆

作者单位
(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 广州 510006)

摘  要

      【摘要】 本文研究表明:管理者过度自信和收入持续性之间的相互作用会影响公司价值和股利支付决策。过度自信的管理者会错误地对暂时性收入充满信心,倾向于给股东支付更高的股利。虽然存在着行为偏差,过度自信管理者在经济繁荣上行的商业环境中会像理性管理者那样行事,有助于公司价值最大化。本文通过演绎推理说明:只有在经济繁荣上行时,过度自信的管理者才能成功传递公司未来收入前景的信号,这些结论可能有助于解释“股利之谜”。
【关键词】 过度自信   股利支付决策   信号均衡

   本文在Miller和Rock(1985)所构建模型的基础上进行扩展,目标是揭示管理者在进行股利决策时,管理者会受过度自信心理偏差的影响。传统模型假定企业有充足的现金流,经理人有构建商业帝国的倾向,这会导致道德风险问题。这里重点不是探讨委托代理问题。假定管理者致力于最大化公司价值,然而在决定公司支付政策的时候会受到过度自信心理偏差的影响。
一、模型:公司的收益函数和公司价值
考虑一个两期(t=0,1)公司支付决策模型。假定企业的投资活动会产生随机的收入流,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