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1 期
总第 625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探索
全员生产维护、财务绩效和企业战略的关系

作  者
王 晔 傅元略(博士生导师)

作者单位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厦门 361005 厦门大学会计发展研究中心 厦门 361005)

摘  要

      【摘要】 全员生产维护(TPM)强调“全效率”、“全员参与”,但实践中企业管理层把维护部门看作是一个成本中心,认为TPM活动只是维护部门自身的活动,因而维护活动控制的重点应该放在成本降低上,忽略了维护活动对企业其他工作区的贡献。本文把全员生产维护活动聚焦在维护及与其相关联的工作区的技术效率上,把全员生产维护工作小组看作是企业的一个利润中心,通过评估维护活动的综合财务效率,真正实现全员生产维护目标与企业整体战略目标的契合。
【关键词】 生产维护   绩效   战略   竞争力

 一、引言
激烈的市场竞争要求企业寻找新的区别于竞争对手的差异化战略,寻找增加企业价值和核心竞争力的新的经营模式。而公司的内部效率受系统维护的强烈影响,同时内部效率又影响其他的工作区,例如生产、产品质量、生产成本、工作环境和占用资本等。
经营和环境条件影响机器寿命,因而,如果能充分考虑来自于各个工作区相关联的重要信息,例如生产、维护、产品质量和会计工作等工作区的信息被同时考虑,机器状况、维护效率的影响以及工厂活动的准确性才能被高效评估。进而,生产系统的效率、绩效和产品质量才能逐步提高。一个运行良好的维护活动可以利用可测量的信息对维护决策予以支持,减少不必要的维护活动,从而进一步提高企业的盈利水平和竞争力,推进组织整体战略的实现。
实践中,为了实现生产系统维护效率和维护活动综合财务绩效的提高,全员生产维护(TPM)除了要将生产系统维护投资的效率转化为维护技术方面的效率,还要解决以下问题:维护技术效率如何转化到与维护紧密关联的其他工作区中(生产、质量和成本等);维护技术的效率如何转化成和其相关联的工作区的财务绩效;与维护相关联的工作区的财务绩效如何测量;维护及其相关联的工作区的财务绩效如何影响组织整体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