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1 期
总第 625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探索
我国上市商业银行资本缓冲的周期行为研究

作  者
张 姗 林小琳

作者单位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 广州 510632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广州 510632)

摘  要

      【摘要】 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表明,资本缓冲的顺周期性会加剧危机时期的金融风险。本文以我国上市商业银行2001 ~ 2010年的数据为例,考察我国上市商业银行资本缓冲的周期性行为。研究发现,我国上市银行的资本缓冲确实存在顺周期的特征,而且国有银行比非国有银行表现出更强烈的顺周期性。基于《巴塞尔协议III》关于宏观审慎监管的要求,我国银行监管部门应当加强对银行资本缓冲的逆周期监管。
【关键词】 资本缓冲   顺周期性   宏观审慎监管

 一、引言
2007年底美国次贷危机及其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表明,银行资本缓冲的顺周期性会在金融危机期间加剧商业银行的风险(BIS,2009)。因此,在危机之后,以宏观审慎监管为目标的《巴塞尔协议Ⅲ》应运而生,要求监管当局在最低资本监管的基础上增加逆周期监管。目前我国中央银行的主要任务就是建立完善的金融宏观审慎监管政策框架,其中一项重要的要求就是要针对金融体系潜在的顺周期性,采取逆周期监管政策和措施。我国商业银行资本缓冲是否具有顺周期性?这是一个值得考察的问题。本文将采用我国上市银行2001 ~ 2010年的动态非均衡面板数据,考察我国银行业资本缓冲的顺周期性,并就其是否适合作为我国宏观审慎监管工具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