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1 期
总第 625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探索
我国开放式基金市场与股市的动态相关性

作  者
王 静(博士生导师) 向 勤

作者单位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陕西杨凌 712100)

摘  要

      【摘要】 以中证基金指数与上证综指和深圳综指在2003年1月至2011年12月的日收益率为研究样本,运用Engel(2002)提出的DCC-MVGARCH模型对我国开放式基金市场与沪深股市之间的动态相关性进行了分析。研究结果表明,我国开放式基金市场与沪深股市均存在高度的正相关关系,并具有明显的时变特征,其中开放式基金市场与上海股票市场动态相关系数的波动幅度要小于其与深圳股票市场的动态相关系数的波动幅度。
【关键词】 开放式基金市场   股票市场   DCC-MVGARCH模型   动态相关性

  一、引言
金融市场间的相关关系是金融理论与实证研究的一个热点问题。通常采用计算金融市场的价格指数或收益率之间的相关系数,再根据相关系数的大小和显著性程度来判断市场间相关性程度的大小。由于金融市场总要受到多种随机因素、宏观经济因素和政策因素等外因的共同影响,金融市场间的相关关系并不总是一成不变的,而是随时间不断变化的。准确度量金融市场间的动态相关性将对合理配置资产组合、风险管理、资本资产定价等问题提供重要依据。
证券投资基金根据基金单位是否可增加或赎回,可分为开放式基金和封闭式基金。我国大陆自2001年8月证监会正式批准设立第一只开放式基金以来,开放式基金市场得到快速发展,截止到2012年12月31日共有964只开放式基金产品,占全部基金产品的94.46%。开放式基金是指基金份额不固定,基金发起人可视经营策略和发展需要追加发行,投资者也可以在约定的时间和场所按基金管理公司所公布的单位基金净值进行申购或者赎回的一种基金运作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