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35 期
总第 531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我国财务公司的发展现状及对策探讨.pdf

作  者
袁卫秋(博士)

作者单位
南京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南京 212001

摘  要

      【摘要】财务公司的设立对加强企业集团内部资金融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增强企业凝聚力、提高资源再配置水平等具有积极意义。本文从我国企业集团财务公司的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出发,提出了新时期、新形势下促进我国企业集团财务公司健康、快速发展的基本思路和对策。
  【关键词】企业集团   财务公司   公司治理   风险控制

      在经济全球化、金融自由化大背景下,同时构建社会金融服务和企业内部金融服务两大体系,为企业的国际化和全球化战略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是大势所趋。对我国来说,应对金融领域的激烈竞争,一方面要提高企业外部金融机构的服务水平和国际竞争力,另一方面要建立健全基于供应链的企业内部金融服务体系,培育和完善基于产业服务的企业内部金融服务。由此,财务公司的重要性也日益凸显,加强对财务公司的研究与分析,将有助于促进我国大型企业集团及其财务公司的发展,增强国际竞争力。
      一、财务公司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尽管我国财务公司在发展过程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总体上看,还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