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35 期
总第 531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高等教育成本体系的层次性分析

作  者
黎精明

作者单位
武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武汉 430081

摘  要

      【摘要】了解高等教育成本体系的构成要素及其相互关系是建立合理的高等教育成本分担机制的前提和基础。本文从高等教育成本问题的既有文献评述入手,在分析高等教育职能的基础上归纳了高等教育成本体系的构成要素,并在层次性分析的基础上对高等教育成本分担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关键词】高等教育成本   层次性分析   成本分担

      伴随着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的深入,高等教育成本问题也越来越成为有关利益方关注的焦点。高等教育成本是一个很笼统的概念,它实际上是由多种类型的成本构成的一个成本系统,在这个系统中,不同成本要素之间应该具有清晰的层次性特征。深入考察并厘清高等教育成本体系各构成要素的内在关系,对加强成本核算、优化成本分担机制是非常必要的。
  一、对高等教育成本的既有理解
  成本作为一个价值范畴,它是生产经营过程中所耗费的生产资料转移的价值和劳动者劳动所创造的价值的货币表现,也就是企业在生产经营中所耗费的资金的总和。虽然经济学(尤其是会计学)上的成本概念一般都和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相对应,但是成本在本质上反映的却是一种“耗费额度”,作为类似于企业生产经营行为的高校的各项活动,也会发生各种形式的投入与消耗,因此高等教育同样存在成本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