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35 期
总第 531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事业单位资金管理模式改革问题研究

作  者
康 庄1 熊 伟2 华 军2

作者单位
1. 重庆大学贸易与行政学院 重庆 400044 2. 重庆市规划局 重庆 400020

摘  要

      【摘要】随着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推进,事业单位资金管理改革问题也越来越突出。本文在分析了事业单位资金的实质与资产主要特征的基础上,讨论了市场经济条件下事业单位资金管理的职能转变和资金管理体系问题,并提出了几种常见的适应事业单位改革要求的资金管理模式。
  【关键词】事业单位分类改革   事业单位资金管理   资金管理模式

      以资金管理为核心的财务管理工作是事业单位经济管理活动的核心内容。资金管理贯穿于整个财务管理活动的始终,是一个包括了资金预测、分析、决策、控制、监督、检查和诊断等的循环过程。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事业单位的业务类型和收入支出结构较过去已经发生了较大的变化,继续按照现有的资金管理模式进行管理,不利于事业单位经营积极性、主动性的发挥,不利于激励事业单位人员充分发挥其聪明才智,进而不利于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因此,探讨事业单位资金管理改革问题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