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35 期
总第 531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自由现金流量的约束方法研究

作  者
陈平平 干胜道(博士生导师)

作者单位
上海电视大学 上海 200433 四川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成都 610065

摘  要

      【摘要】经营者可以自由支配的现金流量越多,便越“自由”,就越有可能出现损害所有者利益的行为。本文拟从所有者角度探讨如何约束经营者的自由现金流量,以维护所有者的正当权益。约束自由现金流量的主要方法包括:现金分红或股票回购、增加负债、改善公司财务治理、资本市场约束、消除信息不对称和改用经济增加值进行评价。
  【关键词】自由现金流量   股票回购   财务治理   经济增加值

      1976年,美国学者詹森提出了所有者与经营者之间存在代理成本的学术思想,并在10年后揭示了自由现金流量是代理成本的表现形式之一。这里所说的“自由”是从经营者角度考察的。经营者可以自由支配的现金流量越多,便越“自由”,就越有可能出现损害所有者利益的行为。本文拟从所有者角度探讨如何约束经营者的自由现金流量,以维护所有者的正当权益。约束自由现金流量的主要方法有以下六种。
  一、现金分红或股票回购
  詹森所说的自由现金流量是指满足所有具有正的净现值的投资项目所需资金后  多余的那部分现金流量。这些投资项目所适用的贴现率要达到企业相关的资本成本之要求。按照詹森的观点,要提高公司经营效率,实现股东财富最大化,这些自由现金流量不能低效率地投入到项目中去,最好的办法是将这些自由现金流量返还给股东。进行现金分红或者股票回购应该是约束自由现金流量的一个好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