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35 期
总第 531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我国上市公司股利分配现状分析及对策建议

作  者
孙士霞

作者单位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北京 100070

摘  要

      【摘要】本文在对我国上市公司股利分配现状进行分析的基础上,针对上市公司股利分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对策建议,以进一步规范我国上市公司股利分配行为。
  【关键词】股利分配   现金股利   股权结构   股权分置改革

      股利分配政策作为公司理财的三大财务政策之一,是对公司利润再投资与回报投资者两者之间的一种权衡,反映不同利益主体利益分配的结果。企业采取适当的股利分配政策,一方面可以降低代理成本,限制经理层的过度投资行为,另一方面可以满足企业投资发展需求,保证公司实现可持续发展。本文以1998 ~ 2007年上市公司为样本,描述我国上市公司股利分配现状,并从股权结构角度对此进行分析,对上市公司股利分配提出对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