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3 期
总第 617 期
财会月刊(上)
工作研究
预算单位额度结余与收支结余的关系

作  者
葛 欣 陈相杰

作者单位
(聊城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山东聊城 252059 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员办事处 济南 250011)

摘  要

      【摘要】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后,预算单位在年终可能存在用款额度结余,正确理解这种结余和年终收支结余之间的数量关系对于做好预算单位会计具有重要的意义,但是人们对这两者之间的关系目前的认识并不统一。本文通过详细论证这两种结余之间的数量关系提出自己的观点。
【关键词】额度结余   国库集中支付   财政零余额账户   单位零余额账户

 在国库集中支付制度下,财政部门给行政事业单位等预算单位拨付财政资金可通过财政直接支付、财政授权支付两种方式进行。财政直接支付是财政部门开具支付令,通过国库单一账户体系,直接将财政资金由财政零余额账户支付到商品或劳务供应者账户的支付方式;财政授权支付是预算单位根据财政部门的授权,自行开具支付令,通过国库单一账户体系将资金由财政部门为预算单位专设的单位零余额账户支付到货品或劳务供应者账户的支付方式。这两种支付方式都是通过代理银行拨付使用资金的额度,而不是实际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