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3 期
总第 617 期
财会月刊(上)
工作研究
中小五金制造企业实施作业成本法应对成本飙升

作  者
党晓峰

作者单位
(贺州学院人文与管理系 广西贺州 542800)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分析中小五金制造企业采用作业成本法的有利条件,在进行真实案例研究的基础上,论证了中小五金制造企业利用作业成本法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并提出相应的建议。 
【关键词】中小五金制造企业   成本管理   作业成本法

 随着五金行业的崛起,五金产业基地现已遍及广东、浙江、江苏、福建、山东、河北、河南等地区。五金产业基地的蓬勃兴起,为地方经济的增长和财政收入做出了重要贡献。五金制造企业的市场细分化程度高、层次多,无论是高端产品还是低端产品,客观上都有自己生存的空间。这样,就为不同规模、不同技术层次的五金企业提供了生存与发展的机会。中小五金企业藉此而找到自己的市场定位,为广大仅具有中低技术水准的劳动者提供了宝贵的就业机会,尤其使广大农民工增加了收入,提高了生活质量,进而也为社会稳定和中国城市化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中小五金制造企业的经营困境
      成本飙升导致企业举步维艰:在高物价、高税负、高成本影响下,不少五金企业陷入生存困境。接单无利润,导致订单成了“鸡肋”。若不接受客户订单,则导致多年辛苦培养的客户群被自己摧毁;而若接受订单,几乎是义务劳动,赔钱赚吆喝。企业陷入进退维谷的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