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3 期
总第 617 期
财会月刊(上)
工作研究
合并财务报表时合并商誉金额的确定

作  者
董 洵 王保胜

作者单位
(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北京 100081)

摘  要

      【摘要】企业在合并过程中可能会产生合并商誉,并且在以后的经营过程中可能会涉及持股比例变化的情况,如购买子公司的少数股权、不丧失控制权情况下处置对子公司的投资等,那么在这些情况下合并财务报表合并商誉金额是否会发生变化以及如何变化呢?文章对此进行了分析,并且通过几个实例具体分析了合并财务报表中合并商誉金额的确定。
【关键词】企业合并   合并商誉   控制

 一、企业合并及合并商誉
      企业合并是将两个或两个以上单独的企业合并形成一个报告主体的交易或事项。企业合并按合并各方的关系不同分为同一控制下和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两种方式。
      1. 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是指参与合并的企业在合并前后均受同一方或相同多方最终控制且该控制是非暂时性的。①控制:一般是指一方对另一方持股比例达到50%以上。控制方为母公司,被控制方为子公司。此外,存在一些如母公司拥有的表决权资本不足半数却能控制、表决权资本过半数却不能控制等特殊情况。②非暂时性:是指合并各方在合并前后受相同方控制达到1年以上(含1年)。
      2. 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是除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以外的企业合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