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3 期
总第 617 期
财会月刊(上)
工作研究
平行结转分步法下广义在产品约当产量的确定

作  者
李 震

作者单位
(湖南财政经济学院会计系 长沙 410205)

摘  要

      【摘要】本文试以装配式多步骤生产企业为分析对象,从“总投入=总产出”的角度分析如何确定平行结转分步法下各步骤广义在产品的约当产量。
【关键词】平行结转分步法   半成品   广义在产品   约当产量

   平行结转分步法又称不计算半成品成本的分步法。采用平行结转分步法,各生产步骤只汇集本步骤发生的原材料费用和加工费,月终从各步骤挖出产成品应负担的费用,平行结转到厂部汇总,以计算产成品的成本。
采用平行结转分步法计算产成品成本的思路比较简单、容易理解,但由于半成品是实物结转而成本不结转,实物与价值往往发生分离,这对理解每个步骤的月末广义在产品数量带来一定的困难。笔者认为,可从“总投入=总产出”的角度来理解广义在产品的数量。
一、各生产步骤广义在产品成本和数量的内涵
在平行结转分步法下,半成品成本并不随半成品实物的转移而结转。这样,已经完成本生产步骤的加工过程交由后续各生产步骤进一步加工时,其在本生产步骤发生的成本因为半成品成本在各生产步骤之间不结转而仍然保留在本步骤。而只有当后续各生产步骤最后将本步骤已完工的半成品加工成最终产成品时,这些半成品的成本才最后结转到产成品成本。因此,本生产步骤的在产品成本除了包括正在本生产步骤加工过程中的在产品成本(狭义在产品成本),还包括后续各生产步骤的在产品在本生产步骤发生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