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9 期
总第 613 期
财会月刊(下)
改革发展
环境税促进稀土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作  者
吴艳芳 王亚萍

作者单位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会计学院 广州 510665 广东省科技评估中心 广州 510040)

摘  要

      【摘要】稀土是我国优势战略性矿产资源,然而,我国稀土产业不仅没有获得应有的经济利益,反而使我国付出了沉重的环境代价。资源过量流失、环境污染严重已成为该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瓶颈。对此,我国政府采取各种措施加以应对,但均以行政手段调控为主。本文从环境税的理论渊源入手,分析了环境税对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促进作用,建议我国政府采用该种经济手段解决稀土产业负的外部性问题。
      【关键词】环境税   稀土   负外部性   持续健康发展

      稀土是不可再生资源,被广泛用于航空、军事、冶金、石化、农业、电子、新材料等领域,尤其是尖端科技领域和军工领域,有“工业的黄金”、 “新材料维生素”、现代工业的“味精”等美誉。 美国审计署2010年4月发布的《国防供应链中的稀土材料》报告,指出稀土资源对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同年4月日本提出的产业革新和经济结构调整计划中,稀土被视为“刺激经济启动的关键”,可见稀土对国民经济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