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9 期
总第 613 期
财会月刊(下)
改革发展
关于我国构建个人所得税联动机制的设想

作  者
方 莹 张宗磊

作者单位
(上海电视大学宝山分校 上海 201200 河南安阳市71336部队 河南安阳 455001)

摘  要

      【摘要】近年来个人所得税征收不公平的现象逐渐受到人们的重视,建立完善的个人所得税征收机制,已经成为解决我国个人所得税征收不均的核心问题。本文根据国内外对个人所得税联动机制的研究现状,结合我国目前个人所得税税制及征收存在的问题,试图构建个人所得税联动机制,并对联动机制的内容、实施条件和优点等详细进行阐述。
      【关键词】个人所得税   联动机制   公平税收

      我国目前将纳税人的收入划分为11类,并且采用源泉扣缴的方式进行征收,虽然这种方式方便个人所得税的征管,但是收入种类的划分带来纳税人收入的转移,造成偷税、漏税现象的产生,忽略了地域之间经济发展程度、居民收入水平等差异,分类个人所得税税制已经不能够满足个税征管的要求。目前我国对个人所得税的改革仍然停留在对现行税制修修补补,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而个人所得税联动机制是建立在综合所得税制基础上的一种新的税收征管模式,它在实行综合所得税制的前提下,对影响个人所得税的因素进行调整,改变了原有对个税免征额及税率计划性调整的模式,并且纳税主体由个人逐渐向以家庭为单位转变。通过构建个人所得税的联动机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调整我国个人所得税征收不均及大量逃税、避税的情况,在经济迅速发展的今日我们亟须建立一个更完善的纳税机制来调整我国个人所得税的征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