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9 期
总第 613 期
财会月刊(下)
改革发展
不同高管激励方式对研发投资的影响

作  者
黄淙淙

作者单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 武汉 430073)

摘  要

      【摘要】本文以2007 ~ 2010年在董事会报告中披露研发支出的101家深市中小板民营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分析了三种高管激励方式对企业研发投资的影响。研究发现:第一,短期货币薪酬激励与企业研发投资不具有显著的相关关系;第二,高管持股有助于企业开展研发投资活动;第三,实施股权激励显著地提升了企业研发投资的积极性。本文的研究结论对我国企业薪酬制度改革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关键词】货币薪酬   高管持股   股权激励   研发投资

    后金融危机时代,我国经济面临三个主要问题:保持经济增长、稳定物价水平和调整经济结构,其中调整经济结构的核心是引导企业技术创新。世界银行2009年5月发布的报告《中国:促进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显示,民营企业对我国创新体系的建设至关重要。我国政府已将引导民营企业技术创新,调整经济结构作为当前经济政策的核心之一。
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分离是现代企业的基本特征,由此就产生了委托代理问题,如何协调所有者与管理者的利益一直是公司财务研究中的重要课题。自Jensen 和Meckling (1976)提出通过激励方式来减少管理者机会主义行为以来,如何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来降低代理成本成为公司治理的核心。管理者激励方式主要包括货币薪酬、高管持股以及以股票期权为主的股权激励,其中货币薪酬属于短期激励,高管持股和股权激励属于长期激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