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9 期
总第 613 期
财会月刊(下)
改革发展
政府绩效审计维护城市水安全的原理分析与实施机制

作  者
李成艾

作者单位
(浙江万里学院 宁波 315100)

摘  要

  【摘要】政府绩效审计作为维护国家安全的“免疫系统”,对城市水安全问题给予了极大关注。绩效审计主要通过宏观的再监督评价机制、中观的调控协调机制、微观的监督、纠正和修复机制来实现维护城市水安全的职能。在路径选择上,应创新审计组织模式,构建科学的绩效审计评价体系,完善绩效审计的法规与技术保障,强化绩效审计结果的运用。
      【关键词】政府绩效审计   城市水安全   耦合关系

     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工商业日益繁荣,人口日渐密集,用水需求不断增加,水资源条件已成为许多城市发展规模和功能布局的决定性因素。同时,水污染严重威胁到居民的饮水安全和生态环境。如松花江流域污染、重庆綦河水污染、太湖蓝藻事件等严重水污染事故,以及持续干旱、洪涝灾害,对城市水安全提出了新的考验。
      政府审计作为维护国家安全的“免疫系统”,对资源环境给予了极大关注。2003年,审计署成立环境审计协调领导机构,指导从资源环境视角开展专业审计;2008年出台审计工作五年规划,明确将资源环境审计列为六大审计类型之一;2009年又发布《关于加强资源环境审计工作的意见》,指导资源环境审计实践。面对严峻的水资源形势,政府绩效审计进行了积极探索与实践,水环境绩效审计和用水绩效审计成效显著。审计署多次组织对重要流域治污情况进行审计,刘慧博(2004)提出水污染治理资金审计的方法,白春节(2009)对城区内河污染治理绩效审计进行探索,宁雅楠(2006)提出建立用水审计体系的思路。城市水安全内涵丰富,包含自然、生态、经济、人文多重属性,需要对相互关联的水资源开发利用各个环节进行全面审计和绩效评价。本文从城市水安全的内涵出发,根据绩效审计的功能和特点分析二者的耦合性,探索绩效审计维护城市水安全的实现机制与路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