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9 期
总第 613 期
财会月刊(下)
改革发展
重庆市外资利用与产业结构调整:基于Koyck模型的分析

作  者
李春红 李学义

作者单位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重庆 400040)

摘  要

      【摘要】 本文利用Koyck几何分布滞后模型阐述重庆市实际利用外资总额对产业结构的影响。建立模型后,重点通过工具变量法和广义最小二乘法来消除内生滞后解释变量与随机扰动项的相关性和随机扰动项的自相关问题。研究表明:实际利用外资总额对第二产业GDP的边际影响最为明显且衰减最慢,对第一产业的影响最小且衰减最快。由此导致重庆市产业结构向第二、第三产业倾斜,促进了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
【关键词】 实际利用外资   Koyck变换   产业结构

重庆市的发展战略主要集中于工业化、城市化和城乡一体化三个方面,对这一战略起重要推动作用的便是扩大开放范围、利用外资。重庆市2009年实际利用外资总额达41.91亿美元,同比增长约71.12%,重庆市实际利用外资位居西部省、市第一,增速全国第一。
实际利用外资总额包括对外借款、外商直接投资(FDI)和外商其他投资。外资通过其投资的流动和变动来直接或间接影响就业结构、产值结构,最终影响产业结构的变迁。当前,对FDI的技术溢出效应的研究一直备受关注,但是从整体来看,实际利用外资总额将对产业结构产生怎样的综合性影响的研究尚未充分展开。因此,在重庆市实际利用外资规模迅速扩张的情况下,很有必要分析其整体对产业结构的具体影响,以更好地利用外资,促进产业结构的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