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11 期
总第 507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浅谈增值税转型改革对各类企业的影响

作  者
梁文涛

作者单位
山东经贸职业学院

摘  要

      【摘要】增值税由生产型转变为消费型的改革是我国税制改革的又一重大举措。本文用实例说明实行消费型增值税制度以后对我国不同行业企业的影响。
  【关键词】增值税   改革内容   企业税负

      我国今年起开始实施的增值税转型改革的“转型”,是指转变增值税的类型,总的来说,增值税由生产型转变为消费型对企业是一大利好。本文结合实例做些具体阐析。
  一、增值税转型改革的具体内容
  这次增值税转型改革方案的主要内容是:自2009年1月1日起,在维持现行增值税税率不变的前提下,允许全国范围内(不分地区和行业)的所有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抵扣其新购进设备所含的进项税额,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结转下期继续抵扣。同时,作为转型改革的配套措施,将相应取消进口设备增值税免税政策和外商投资企业采购国产设备增值税退税政策,将矿产品增值税税率从13%恢复至17%,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税率统一调低至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