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11 期
总第 507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电子商务模式下现行税制面临的挑战

作  者
刘元兵

作者单位
湖南文理学院

摘  要

      【摘要】电子商务对建立在传统贸易方式和有形交易对象基础之上的现行税收政策带来了巨大的挑战。本文从税收原则、税制要素、税种、税收征管、国际税收五个方面分析了电子商务形式下税收面临的挑战,以为制定相关政策提供参考。
  【关键词】电子商务  税收原则   税制要素   税种

      一、税收原则面临的挑战
  1. 税收公平原则面临挑战。税收公平原则是指境况相同的纳税人应承担相同的税负,境况不同的人承担不同的税负,它具体包括普遍征税和平等征税两个方面。按照税收公平原则要求,电子商务与传统贸易应适用相同的税法,负担相同的税负。然而,由于电子商务贸易的流动性、隐匿性及交易的数字化特征,使得税务机关获取信息的能力和税收征管水平还难以适应,导致电子商务贸易企业与传统贸易企业之间的税负不公平。其表现在:①由于现行税制是以有形交易为基础制定的,因而使得从事电子商务贸易企业可以轻易地逃避纳税义务,导致从事网上贸易企业的税负明显低于传统贸易企业的税负;②一些国家和地区为了避免大量的税收收入不致轻易地流失,便对网络传送和实物传送的数字化产品实行税率区别对待的政策,造成在贸易实质相同但形式不同的企业中,其税负在横向上实际上不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