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11 期
总第 507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我国A股市场泡沫形成原因及对策分析

作  者
胡方 陈立文

作者单位
河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石家庄经济学院

摘  要

      【摘要】股市的深度调整是市场本身内外部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外部因素有流动性过剩、国际金融危机传染,内部因素有宏观经济过快增长、股市快速扩容、投资者非理性情绪和过度投机交易等。本文对我国A股市场泡沫形成的原因进行分析。
  【关键词】股市泡沫   流动性过剩   股市扩容   投机交易

      长期以来,人们一直认为我国资本市场(尤其是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与国民经济不协调,股市规模太小,不能发挥国民经济“晴雨表”的作用,而且国有股不流通,严重影响股市资源的配置效率。从2005年国家启动股权分置改革到2006年底改革基本完成,新股恢复发行,我国股票市场信心逐步增强,到2007年5月整体市场极为乐观,然而管理层的加息、上调准备金率、加大汇率浮动空间、调高交易印花税税率等都没能扭转股市一落千丈的局面。事实上,此次股市的深度调整是市场本身内外部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当然,最直接的因素是投资者的过度投机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