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11 期
总第 507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试论我国房地产税制改革

作  者
吴璟

作者单位
西北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在阐析我国的房地产税制建设存在税负不公、计税依据不合理、税费混乱、税制设计不合理等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了重构房地产税制,促进我国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改革思路。
  【关键词】房地产税制   存在的问题   改革建议

      针对房地产开发、经营、持有、使用和转让等活动进行课税,构成了当今世界各国税收制度的一项重要内容。房地产税制是国家调控房地产市场经济活动的有力杠杆。房地产税制的有效运行,不仅可以增加财政收入,为城市建设积累资金,而且可以调整土地等资源的配置,充分发挥土地资源的效能。但是任何一个税制的创建都会受到当时社会经济条件的约束,房地产税制也是如此。目前,我国产业结构、分配结构以及地方市场格局等都在发生变化,而我国现行房地产税制并不能适应这种变化,其存在的弊端不仅削弱了房地产税收的功能,而且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市场经济的发展,对社会公平也产生了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为此,本文就我国房地产税制存在的问题和深化房地产税制改革问题作一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