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11 期
总第 507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我国融资融券业务模式的选择

作  者
卢太平 宋根苗

作者单位
安徽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在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实施融资融券业务,模式的选择至关重要,关系到其在我国证券市场能否成功运作。本文通过将各种融资融券业务模式进行比较,基于我国国情以及美国金融危机的经验教训,认为我国融资融券业务可采用以日本为代表的集中化模式为主、以香港的半市场化模式为辅的混合模式。
  【关键词】融资融券   模式   集中化   半市场化

      我国证券市场经过十多年的发展,虽然已初步建立了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金融体制,形成了较为完善的金融宏观调控体系和金融监管体系,但与发达国家相比,其发展相对滞后,金融产品创新不足。因此,必须进一步深化金融体制改革,以金融创新促进金融发展,增强金融风险管理和控制能力,确保国内金融局势稳定,增强我国金融市场对金融危机的免疫力。证监会于2008年10月5日适时宣布,经国务院批准,证监会近期将正式启动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工作。本文通过比较各种融资融券业务模式,以期提出符合我国国情的融资融券业务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