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11 期
总第 507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融资融券制度实施对我国证券市场的影响

作  者
陈游

作者单位
湖州职业技术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基于“融资融券制度是成熟资本市场的标志之一”的认识,论述了融资融券的推出对投资者结构、产品设计、风险管理及我国证券市场的发展所具有的积极意义。
  【关键词】融资融券   证券市场   流动性   风险管理

      融资融券制度在国际上已有数百年的历史,是否建立融资融券制度被公认是成熟资本市场的标志之一。一些市场经济较发达的国家和地区基本上都建立了适合自身情况的融资融券制度。证券融资融券交易,又称证券信用交易,包括券商对投资者的融资、融券和金融机构对券商的融资、融券四种。通俗地说,融资是借钱买证券;而融券则是借证券来卖,然后以证券归还,即卖空。市场通常说的“融资融券”是指券商为投资者提供融资和融券交易服务。
      融资融券制度是多层次证券市场的基础,能有效缓解证券市场的资金压力,促进证券市场稳定发展。本文就融资融券交易相关问题作以下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