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08 期
总第 504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盈余管理度量方法介绍与比较

作  者
李世新 谢丽娜

作者单位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重庆 400044

摘  要

      【摘要】盈余管理实证研究的起点和核心问题在于如何度量企业的盈余管理行为。本文总结了现有的盈余管理度量方法,包括应计利润总额法、应计利润分离法、具体应计项目法和盈余分布法,并对各种方法进行了分析和评价。
  【关键词】盈余管理   应计利润   应计项目   盈余分布

      盈余管理的研究兴起于20世纪80年代,90年代得到了较为全面的发展,其中如何度量盈余管理是众多实证研究的核心,但对此还存在着较大的争议。从近20年来国内外研究的成果来看,共识的方法是以操控性应计利润和报告盈余在特定水平区间的不连续分布来度量企业是否存在盈余管理。前者包括应计利润总额法、应计利润分离法和具体应计项目法;后者为盈余分布法。下面将详细介绍这四种方法。
  一、盈余管理的度量方法
  1. 应计利润总额法。该方法是早期的应计利润分离法,其基本假定是:在公司财务报告中,只有经营活动净现金流量未被管理,而其他的应计项目都被管理过。因此,总应计利润即为操控性应计利润。其常用的模型有以下两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