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08 期
总第 504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前景理论下的财务决策分析

作  者
周达勇 张正勇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成都 610074

摘  要

      【摘要】期望效用理论是在假设决策者是理性的且厌恶风险的条件下寻求风险与报酬的均衡的,但是人们的行为并不完全是理性的,会受到心理因素的影响,因此用期望效用理论进行财务风险决策会出现偏差;而前景理论假设人们对待风险的态度是不同的,面临收益时表现为风险厌恶,面临损失时则表现为风险偏好,存在处置效应。本文运用前景理论对传统的财务决策进行了改进。
      【关键词】期望效用理论   前景理论   处置效应

      财务决策是指企业为实现特定的财务目标,利用相关决策方法从若干备选方案中选择最优方案的过程。它是财务管理中的重要环节。现实环境中的财务决策面临着较多的不确定性,这些不确定性因素的存在导致财务决策偏离财务目标,从而会降低企业经营的效率和效果,所以,在不确定性环境中的财务决策要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风险。本文运用前景理论对传统的财务风险决策进行了重新阐述。
      一、风险条件下的传统财务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