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08 期
总第 504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计算机软件上市公司R&D信息披露研究

作  者
徐 茜

作者单位
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 重庆 400067

摘  要

      【摘要】本文以沪深两市43家计算机软件上市公司2007年年报为研究对象,分析了现行会计准则下R&D信息披露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提出提高上市公司R&D信息披露质量的建议。
  【关键词】软件上市公司   R&D信息   披露质量

      技术进步使得企业生产函数中知识资本比重不断增加,使得R&D在企业业绩中的重要性越发显著。而加大企业的R&D投入可加速企业的技术进步,进而提高企业的经营业绩。因此,广大投资者都十分关心上市公司的R&D投入,十分关注上市公司对R&D信息的披露。本文通过实证研究计算机软件上市公司关于R&D信息的披露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提出提高上市公司R&D信息披露质量的建议。
      一 、计算机软件上市公司R&D信息披露现状及问题
  笔者以沪深两市43家计算机软件上市公司(沪深两市共有计算机软件上市公司46家,其中3家ST公司已排除)2007年年报为研究样本,提炼整理了这43家上市公司关于R&D信息披露资料,相关的数据具体见表1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