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08 期
总第 504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韩国股指期权市场成功发展的经验

作  者
陈 游

作者单位
湖州职业技术学院 浙江湖州 313000

摘  要

      【摘要】近十年来,韩国在金融衍生品市场上取得了辉煌成就。韩国国情与我国类似,在相同的市场基础条件下,其经验尤其值得我国关注和学习。
  【关键词】股指期权   股指期货   金融衍生品   机构投资者

      一、韩国股指期权的发展及特点
  股指期权作为一种在海外发达金融衍生品市场中成长迅速的投资避险工具,其对整个衍生品市场的促进、规范作用有目共睹。经历了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的重创之后,1999年韩国证券交易所推出股指期权,继续其金融改革之路。股指期权的诞生满足了韩国投资者为指数交易寻求保险的市场需求。在其后短短的几年时间里,其期权交易量迅速增加,交易额在2005年达到91亿韩元。其交易品种除了黄金期货之外,都是金融衍生品,其中KOSPI200股指期权在2001年一跃成为当年全球期权交易量第一的品种,单个产品年成交量曾超过全球衍生品成交总量的四分之一,可以说是国际衍生品市场上史无前例的“黑马”。其小型股指期权的发展也获得了巨大成功,使得CBOT等交易所纷纷效仿。韩国高度繁荣的股指期权交易带动了场外衍生产品的快速发展,增加了市场广度与深度,带来了市场的聚集效应,从而使韩国步入金融衍生品发达国家行列。韩国国情与我国类似,在相同的市场基础条件下,韩国在金融衍生品市场上取得了辉煌成就,尤其值得我国关注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