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08 期
总第 504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资产评估:苹果树价值投资的故事

作  者
罗贤慧 郑孝庭

作者单位
九江学院 江西九江 332005

摘  要

      【摘要】本文讲述了一个苹果树价值投资的故事,不同的人对苹果树价值的认识不同,从而采用的价值评估方法也不同。苹果树价值投资寓指企业的价值投资,对此,文中讨论了企业价值投资的七种价值评估方法,分析了各种评估方法的依据,指出企业价值评估的最好方法是折现现金流量法。
      【关键词】企业投资   投资价值   评估方法

      一、苹果树价值投资的故事
  从前有一位聪明的老人,他有一棵极好的苹果树,只需稍加照料就可以结出一大堆苹果,每年可以为老人带来100美元的收入。老人考虑到自己越来越老了,于是他打算退隐来享受余生,便决定卖出这棵苹果树。这位老人很有经验,为了能卖出合理的价钱,他在一种发行量很大的报纸上刊登了一则广告,声称他要将苹果树卖给出价最合适的人。
  第一个对广告做出反应的人愿意出50美元,他出这个价钱的依据是,把这棵苹果树砍掉当烧柴卖只能卖50美元,因此他认为这棵苹果树只值50美元。老人说:“你的出价只是这棵苹果树的清算价值。对于一棵果树,就说这棵苹果树吧,如果它已经不能再产苹果了,并且在苹果树的木材价格达到相当高水平以致用它来产苹果还不如把它当柴烧时,你的这个价钱也许是合适的。但是很明显,你把事情看得太简单了,你只看到了事情的一部分,没有完全明白其中的道理,因此你看不出我的苹果树的价值远远超过50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