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08 期
总第 504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会计职业判断质量的影响因素及评价标准分析

作  者
王丽杰

作者单位
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 杭州 310024

摘  要

      【摘要】本文根据会计职业判断质量的要求,从系统论的角度阐述了会计职业判断质量的影响因素,进而提出了会计职业判断质量的评价标准。
      【关键词】会计职业判断质量   影响因素   评价标准

      一、会计职业判断及判断质量的含义
  判断是给带有不确定性的事项寻找结论。任何事项只要具有不确定性就需要判断。将这种思维过程运用于人们所从事的专业领域就形成了职业判断。可见,各种职业判断都离不开有关人员专业知识和职业经验的运用,会计人员的职业判断也不例外。目前,对于什么是会计职业判断尚没有形成公认的定义。笔者综合多种观点将会计职业判断定义为:会计职业判断是指会计人员根据会计法律、法规和会计制度、会计准则等会计规范,利用自身的专业知识和职业经验,通过识别、比较、分析等方法,对会计事项处理和财务报告编制所作的估计、断定或选择的思维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