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08 期
总第 504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浅谈临时设施会计核算

作  者
戴金明

作者单位
江苏兴厦建筑安装有限公司 江苏高邮 225600

摘  要

      【摘要】对于临时设施的会计核算,较少有文涉及。本文对临时设施及其会计核算问题作了理论上的概述,并举例进行了分析说明,以期对实务有所裨益。
  【关键词】临时设施   会计核算   清理

      一、临时设施及其会计核算概述
      临时设施是指施工企业为了保证施工生产和管理工作的正常进行而在施工现场建造的生产用和生活用的各种临时性简易设施。主要包括施工现场临时作业棚、材料库、办公室、宿舍、食堂、厕所、浴室、锅炉房等设施;临时道路、围墙及其他围护设施等;临时给排水、供电、供热等管线。临时设施是施工企业其他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
  由于建筑产品具有位置的固定性、结构的多样性、施工生产过程的流动性等特点,为施工生产服务的临时设施也随着施工项目位置的不同而经常变动。施工企业进入新的施工地点后,为满足施工生产的需要,必须在施工现场及其附近场地搭建一些生产用和生活用的临时房屋、建筑物、构筑物和其他设施,以保证施工生产和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项目完工后,这些临时设施就需要拆除或作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