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08 期
总第 504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现金流量表编制新方法 —— 记账凭证法

作  者
孙 慧 程 柯

作者单位
上海电视大学 上海 200433 南京晓庄学院 南京 211171

摘  要

      【摘要】实务中,现金流量表的编制比其他财务报表主表的编制更为困难。本文提出一种新的现金流量表编制方法——记账凭证法。文章介绍了记账凭证法的主要特点并结合实例说明了其应用,最后对记账凭证法的优点与缺点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现金流量表   编制   记账凭证法

      一、记账凭证法的主要特点
  记账凭证法以记账凭证为编制现金流量表的数据来源,通过将记账凭证划分为若干类别,从而直接反映现金流入和现金流出。此方法的主要特点有:
  1. 数据直接来源于记账凭证。一张记账凭证所记录的金额是否应列示于现金流量表,应按照会计科目优先原则即根据凭证所涉及的会计科目来做出判断。一张完整的记账凭证包含四个最基本的要素:会计科目、记账方向、金额数据和摘要。现金流量表主要依据这四要素来编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