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08 期
总第 504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分析填列法下如何确定“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项目金额

作  者
曾艳芳

作者单位
辽东学院 辽宁丹东 118008

摘  要

      【摘要】本文对计算“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的基本公式以及特殊调整业务进行了较为详尽的说明,并通过举例说明了分析填列法下对基本公式加以简化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关键词】分析填列法   特殊调整业务   购买商品   接受劳务

      “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同“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一样都是现金流量表中“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简化工作,对其也常常采用分析填列法进行填列。
  一、基本公式说明
  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主营业务成本+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存货期初余额-存货期末余额)+(应付账款期初余额-应付账款期末余额)+(应付票据期初余额-应付票据期末余额)+(预付账款期末余额-预付账款期初余额)-当期列入生产成本、制造费用的职工薪酬-当期列入生产成本、制造费用的折旧费用±其他特殊调整业务
  笔者暂且将其称为“基本公式”。通过该公式可以计算出当期支付的现金中到底有多少是用来购买商品、接受劳务的。该支付的现金一定是对外支付的(向职工支付的薪酬属于对内支付),它既包括支付当期的,也包括支付以前期的和以后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