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08 期
总第 504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船舶制造企业成本控制的几点思考

作  者
吴君民 李 燕

作者单位
江苏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江苏镇江 212003

摘  要

      【摘要】本文在分析船舶制造企业成本控制的特点、现状的基础上,从控制理念、控制战略和控制战术三个方面探讨了船舶制造企业成本控制的对策。
  【关键词】船舶制造企业   成本控制   战略成本管理   全生命周期成本

      船舶制造业堪称综合工业之冠,是我国少数几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行业之一,成本领先是船舶制造企业赢得国际竞争优势的利器。本文拟在分析我国船舶制造企业成本控制的特点、现状的基础上,从控制理念、控制战略和控制战术三个方面提出船舶制造企业成本控制的对策。
  一、船舶制造企业成本控制的特点、现状
  1. 船舶制造企业成本控制的特点。船舶建造周期较长,占用资金量大,在船舶建造过程中,技术覆盖范围广、集成度高、落差大,往往是尖端制造技术、工艺和传统手工操作并存。因此,其成本控制呈现以下特点:①由于其产品重复性差,船舶制造企业成本控制相对其他制造业来讲,时效性强,必须控制在产品生产周期内,难以或无法像大量大批生产那样进行产品生产周期间的成本控制。②为了保证按期交货,企业通常难以在产品技术资料全部准备完成后才开始生产,而是边设计、边生产、边修改,这意味着其生产组织过程中所用的制造信息MBOM是不定性的、动态的,所以其成本控制也是动态的。③由于其产品结构及产品生产过程标准化程度低,工艺种类及工艺路线复杂多变,需面向市场进行设计与制造,传统的标准成本法等很难满足管理的需要。相对说来,目标成本法、作业成本法有较好的适应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