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08 期
总第 504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论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的创新管理

作  者
庞加兰

作者单位
西安外国语大学商学院 西安 710128

摘  要

      【摘要】流动性风险是商业银行主要的经营风险,保持适度的流动性是商业银行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本文主要阐述如何解决当前的流动性过剩问题,实施流动性风险管理创新,有效平衡风险和收益,并最终实现股东价值最大化。
  【关键词】商业银行   流动性风险   风险管理

      一、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现状
  1. 流动性风险管理的传统方法。
  (1)宏观层面的总量方法。流动性的总量管理手段主要是流动性计划,即根据已经确定的未来银行综合发展计划,制定并实施为保证实现经营目标所需要的流动性计划,具体包括:①根据当前的资产负债状况可能产生的现金流,预测并衡量与未来的经营目标所要求的流动性状况的差距;②根据内外部环境可能发生的变化,并在对未来的流动性状况包括流动性需求和流动性来源进行预测的基础上,制定与总体发展计划相一致的长期流动性计划;③将长期流动性计划分解成短期的流动性计划,并在执行过程中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加以调整;④根据情景分析制定应急计划及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