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08 期
总第 504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职工薪酬准则运用释疑

作  者
贾俊梅哈尔滨学院 哈尔滨 150080

摘  要

      【摘要】职工薪酬准则的发布实施,对于明确企业使用各种人力资源代价、改善费用构成结构、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和市场竞争能力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笔者在学习和运用职工薪酬准则过程中发现一些疑问,本文针对疑问进行了分析并提出相应建议。
  【关键词】职工薪酬   非货币性福利   独立董事

      在国际贸易日趋频繁、市场经济逐步深化的今天,各方都迫切需要人工成本核算新规范的出台。《企业会计准则第9号——职工薪酬》(简称“职工薪酬准则”)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发布实施的,笔者在学习和运用职工薪酬准则过程中发现一些疑问,在这里和同仁探讨。
  一、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向职工出售住房
  职工薪酬准则应用指南指出:将企业拥有的房屋等资产无偿提供给职工使用的,应当根据受益对象,将该住房每期应计提的折旧计入相关资产成本或当期损益,同时确认应付职工薪酬。这里所说的“无偿提供”理应包括企业以补偿后价格向职工出售商品。当企业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向职工出售住房时,其出售价款与成本的差额就应视为一种非货币性福利,按照企业各期预计补贴金额,确认企业应承担的薪酬义务,并根据受益对象计入相关资产的成本或当期损益。针对这一业务的规范问题,财政部会计司在其编写的《企业会计准则讲解》中有具体案例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