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9 期
总第 597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高等教育学费定价应以标准生均成本为基础

作  者
董 欢

作者单位
(广东惠州商贸旅游高级职业技术学校 广东惠州 516003)

摘  要

      【摘要】教育成本是高等教育学费定价的重要依据。本文通过实际生均成本和标准生均成本进行比较,得出的结论是:传统的大学学费定价机制中的生均成本只能说明高校对教育资源的真实耗费水平,只有标准生均成本才能作为高等教育学费定价的数量基础。
  【关键词】标准生均成本   实际生均成本   高等教育学费定价

      在世界上很多国家的高等教育学费定价实践中,生均教育成本仍然是决定或影响学费定价的主要因素。然而,生均成本究竟是如何界定的?与学费定价有关的生均成本到底是哪个生均成本?目前,理论界和实务界还存在很多认识上的误区,往往将标准生均成本和实际生均成本混为一谈,笼统地研究教育成本计量,使问题更加复杂化。为此,本文对生均成本核算加以研究,为高等教育学费定价提供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