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9 期
总第 597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物流成本核算方法研究文献综述

作  者
于向云

作者单位
(北京物资学院 北京 101149)

摘  要

      【摘要】物流成本核算方法直接影响到物流成本核算结果,而物流成本核算的结果是进行物流成本控制、物流经济效益分析和决策的基础。本文在总结归纳国内外物流成本核算方法文献研究的基础上,对现行物流成本核算方法的研究文献进行了评述,并指出了研究存在的不足之处。
  【关键词】物流成本核算   作业成本法   营运成本法   M-A模型法

      随着新经济时代的到来,经济全球化、市场一体化的趋势日益加强,企业面对变化无常、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以及顾客需求多样化、个性化和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在第一和第二利润源泉的挖掘空间不大的情况下,企业把竞争的焦点从生产领域转向了非生产领域,即降低物流成本。物流成本的降低不仅是企业可以挖掘的利润源泉,而且精确、全面的物流成本核算是企业进行物流成本控制、物流经济效益分析和决策的基础。所以企业要想打造低成本的核心竞争力,必须采取适合的、精确的和全面的物流成本核算方法,来进一步挖掘物流隐性成本,以克服企业物流成本管理的薄弱环节。